今天也是男子汉

作为LOFTER礼物功能与糖刀活动的产品策划,我有几句话说

LOFTER的小伙伴们,周五的晚上好。

我是礼物功能和糖刀活动的产品策划。

杭州今天又下了雨,下班的路上我踩了一脚泥。

在此之前,我本来很开心,为了精心策划数月的创新功能终于可以和大家见面,有幸服务于LOFTER创作者们。

但现在,不可否认,我委屈且丧。

我坐在电脑前,只想尽可能真诚地表达我的初衷。

关于大家对功能与活动困惑或质疑的一切,今天我都会在这里给一个尽可能让各位满意、放心,并且继续愉快玩耍的交代。


1 糖刀活动抄袭?

没有,真的没有。

一直到被对方拿着所谓证据找上门前,我保证并起誓,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活动,从来没有。

事发后,我去搜了一下对方平台,第一个版本2021.5.28才可以下载,因此,我完全不知道我到底可以在哪里看到这个所谓的清明活动并抄袭。

事实上,灵感起源于去年三月,LOFTER问答区有一个2700+回答的问题,“想成为糖手还是刀手”。

点赞最多的回答说,“毕竟我是一个鸽手”。我由衷认为有趣而可爱,这就是LOFTER小伙伴的智慧且有梗。



当时,我们就有了做糖刀PK的想法,但是苦于没有好的玩法呈现,平台也没有准备好礼物鼓励大家产出。

就在这时,运营小姐姐告诉我们,站内其实一早有相关的玩法,诸如新春刀糖战、刀糖组12H联文,等等,都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并形成了LOFTER站内小有影响力的社区文化。

我们就更想着,如此有趣而有生命力的活动形式,能不能让大家都玩耍起来,不限圈子,不限形式,平台买单。

时值礼物功能上线,赠送粮票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支持方式,同时,我们也很希望礼物可以被大家玩转,成为LOFTER特色的互动方式。

于是,经过一年思考,数月筹备,我们最终策划了这个活动。

想起当初的问答,还特意让“鸽手”老福鸽儿担任主办方。

为此,我们额外申请了粮票,以免费方式发给大家,创作者可以以此获得平台补贴的收益,虽然可能不是很多,但我们也有尽最大的努力。

另外,还有团体瓜分的奖金池,和个人为战的榜单奖励,以及给支持者的实物奖励,都是站内使用已久的奖励方式。“万有创作力”、“国风活动”、“Live101”,一向如此,书籍也不是第一次送,相信大家都见过很多。

万万没想到,这也可以成为被拿来攻击诟病我们的点。

而头像框,自19年始,大家还记得小恶魔吧。之后,我们也在各类活动中把头像框作为奖励发放给大家,结果同样被对方空口白牙地定义成抄袭。




“糖”和“刀”,作为甜和虐的代指,是创作届真的很常用的两个意向,我们之前就办过“裹着蜜糖发刀子”、“暗黑发刀”之类的活动。2018年的情人节,我们也有“发糖活动”。



(其他部分活动链接:

https://sweetbot.lofter.com/post/31234460_1c7f9f68b

https://lofterhuati.lofter.com/post/1df45643_1c6facf85)

如果说“糖组”“刀组”两个词是借鉴,那也是借鉴了LOFTER站内原本就有、传播度也比较广的两个概念。

而大家也知道,LOFTER所有的征文活动与日常发文,都是以tag的形式来进行。

那请问对方,你们的tag功能,是不是也可以说是对LOFTER的一种抄袭?

你们的奖项设置,是不是对LOFTER历史活动的抄袭?

就连你们的头像框,是不是也是对LOFTER19年就存在的功能的抄袭?

至此,我觉得已经清者自清了,因为我们真的——没有,没有抄袭,也从未见过!

我们尊重创作,所以想让站内流传已久的“糖刀PK”文化带动更多创作者的热情,仅此而已。


2 开通礼物功能,版权就归LOFTER了?

不会,绝对不会。

我们不只一次官方承诺——版权完全归创作者所有,LOFTER保护并尊重创作者的知识产权,绝对不会侵占任何用户权益。



对于引发大家讨论的协议条例,本意真的只是因为对作品宣传推广需要,因此请求获得非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,完全不会影响创作者的版权和对自己作品的使用。

为什么后来又删了呢,因为心虚么?

真的不是,只是为了不再被人曲解,更是为了让各位创作者没有后顾之忧,百分百放心。

一点点不愉快我都不希望有,我就想大家真的信任我们,不要让创作承受哪怕丝毫的负担。

我非常理解,对于创作者,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,自己的宝贝,所以大家珍惜它并维护它。

我也一样,我策划跟进数月、付诸无数心血的功能和活动,也像我的孩子一样,是我呵护备注的宝贝。

它有任何不好的地方,我就让它改,让它变好,变得被大家喜欢。

我做这一切,只是为了它能带给创作者很好的服务,也许我做的不够,但真的在尽力,也真的在做了。


3 策划原地爆炸?

如果策划原地爆炸,产品可以变得百分百让大家满意的话,倒是无妨。

但事实上,我的爆炸也许什么都不会影响,而任何一个平台,都需要被维护、被改善,从而变得更好、更包容、更有趣。

诚然,我知道,它有太多太多问题,但我们也真的在做了。

为了更好的服务大家,我也让自己变成了一个LOFTER的创造者,我有一些被大家喜欢的作品,被大家叫过“太太”,也曾被LOFTER的审核拒之门外,当然也对抄袭行为深恶痛绝,因此绝不会沾染。

礼物功能是8.10正式上线的,而8.11,是LOFTER的十周年生日。

那一天,我和每一个创造者一样,嫌弃LOFTER尚存的小毛病,又对它饱含充沛的感情,希望它快快变得更好,又知道那需要时间和努力。

当然,我比大家还更幸运一点的是,在那一天,我看到有人说礼物功能很有意思,有人说我们终于做了一个阳间功能,有人说是年度最佳。

我那个时候真的特别特别开心,这种开心就和被夸“太太的文好棒”、“太太神仙”一样,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。

因为我收获了这种开心,所以此刻,我也有义务站出来,承担并回应所有的质疑和指责。

我是一个骨子里热爱创新的人,所以我们的礼物回礼设计是独一份的。

我想带给大家更多属于LOFTER的独一份,因为,我们还有下一个十年,下下一个十年……


以上,就是我的发声。

依旧接受质疑,也依旧正视不足。

最后重申,“糖刀PK”活动绝对没有抄袭,礼物功能绝对不会侵占创作者版权。

我说这些,只是希望LOFTER仍是各位的快乐老家,大家开心玩耍,无忧无虑。

不怕对话,因为问心无愧。

这个周五,对我来说很有意义,虽然我委屈且悲愤,但同时,我也很高兴我服务的人终于能听到我的声音,感受我的肺腑。

如果要骂我,我依然接受。

但是希望你按下发送键的时候知道,看到你文字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她和你一样,有情绪,有感知,并且很喜爱、很关心这个平台。

同时,也真的一直在行动,从未停下过。


评论(319)

热度(3065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